close
html模版霍建華:他們看到的未必是真實的我
制圖/夏曾珍晨報記者 殷 茵

粉絲的口味著實變化莫測,“小鮮肉”熱還未褪去,“老幹部”潮又席卷而來。

今年的熒屏上,火瞭這樣一群男星:他們既有顏值,又有演技,年齡略長,作風老派,緋聞絕緣,不跟潮流,喜歡說教,偶爾賣個萌驚起一片尖叫,牢牢占據瞭國內女性觀眾瑪麗蘇的內心,霍建華就是其中之一。

他不懂“吃貨”是什麼意思,不願通過微博和粉絲溝通,不喜歡用台灣電動床工廠iPad看劇本,他以自己的方式在娛樂圈自由行走,依然俘獲瞭一大群粉絲。不過,近日在接受記者采訪時,他卻對“老幹部”的稱號不太買賬,“私底下我其實還滿搞笑的,但要跟比較熟的人在一起才可以”。他甚至想要挑戰喜劇,“如果有好的作品,我也願意嘗試搞笑,其實我也不喜歡總演一些比較嚴肅的角色。”

戲裡不接地氣? “我也怕觀眾覺得太裝瞭”

不論是當年白衣飄飄的徐長卿還是前不久的“國民上仙”白子畫,霍建華在熒屏上的角色似乎總有些不接地氣,新劇《他來瞭,請閉眼》中,他又挑戰瞭言語高冷、作風另類、智商絕塵、情商堪憂的“傲嬌大神”薄靳言,連他自己都說,生活中找不出第二個“薄靳言”:“第一,他情商太低;第二,他太聰明瞭,跟我不是一個境界的人”。巨大的反差,讓霍建華在最初進入角色時下瞭不少功夫,“演的時候我覺得很難表達——他不生活化,我也很害怕觀眾覺得他太裝,但是這個人物設定就是這樣,確實挺難拿捏”。

從禁欲系的白子畫到甜寵風的薄大神,不僅粉絲大呼畫風突變,連霍建華自己一開始都無法適應。“我的人生曾經寂寥。我曾經身處茫茫人海,卻寧願孑然一身。直至遇見你。溫柔的你,無與倫比的美好的你。言語無法表達。如果一定要概括,那就是——我愛你”,類似這樣的臺詞,讓觀眾起瞭一身雞皮疙瘩的同時,也曾讓霍建華有過一些抵觸,“因為這都不是生活中會說的對白。但既然扮演瞭這個角色,就要去相信他,你相信瞭以後說出來也不會那麼別扭瞭”。相比露骨的表白,反倒是推理部分的臺詞更讓他有壓力,“拍這個戲的時候,我每天早上出門都很緊張,即便我拍瞭很多戲瞭,但這部戲給我的感覺,好像每天都是第一次入行一樣”。而對於網友頻頻吐槽男女主角“身高差”不夠,導致不和諧“飛機頭”發型的出現等問題,霍建華也有些無奈,“這都是父母親給我們的,演戲也不是靠身高嘛。我也不知道為什麼大傢這麼在意這個,演戲還是演靈魂和狀態,不應該以外在的東西去評價一個角色。我演的也不是籃球隊員,我覺得他們可以花一點心思在別的事情上。”

不過,他也不想把自己困在“仙風道骨”的角色中,“最近的角色剛好都是根據小說改編的,可能不那麼生活化,之後有機會還是會找一些接地氣的角色,那樣演得也舒服一些。至於喜劇,的確年輕時會比較放得開,但如果有好的作品,我還是願意去搞笑的”。至於會否從小熒屏進軍大銀幕,他更淡然地表示,不會刻意分配兩者的比重,關鍵還是要看作品是不是合適,“其實我進入角色的時間是比較長的,但電影制作周期比較短,有時候我才找到感覺,電影就結束瞭。而電視劇有比較長的時間醞釀,或者一天10場戲,你很快就進入角色瞭,各有各的好吧。”

戲外作風老派?“我在片場其實是個很鬧的人”

戲裡,霍建華的角色“不食煙火”,戲外,他在炒作成風、光怪陸離的娛樂圈也顯得有些特立獨行——不僅自己勤勤懇懇、認真工作,對周圍人也一樣高標準、嚴要求,“不能在現場開小差,這會對身邊人造成影響”。哪怕是粉絲,他也出言訓斥:“為什麼要當腦殘粉,為什麼不當好好的粉呢?”“你們這群學生不知道好好學習,就知道追星追星。”更有一次,穿著大背心大褲衩的霍建華揪住兩個深夜探班的姑娘滔滔不絕訓斥瞭一個小時。如此“碎碎念”,連粉絲也忍不住“吐槽”:“明明長著男朋友的臉,卻要操著老父親的心。”

明明可以靠顏值吃遍天下,他卻享受活在自己的世界裡。直到如今,他依然堅持不靠微博吸粉:“我一直都沒有微博,也不打算開,我覺得我的影迷會不會看我的戲,不取決於我和他們交流的多少,還是要靠作品去回報他們。這是一直沒有改變過的,我還是希望回歸到作品本身,如果作品不好看,那麼多交流也是沒用的。”不僅微博,看到iPad他也避之不及。“很多餐廳用這個點餐,我都會說你拿走,給我菜譜,或者口述。”所以,他無法理解為什麼好多人都用它讀劇本,“我覺得好奇怪。而且我經常是拍古裝,卷一卷就塞在靴子裡面。喬佈斯貢獻特別大,但他沒有貢獻到我。”

不過,對於網友給出的“老幹部”等評價,他並不關心,“有時候他們看到的未電動床必是真實的我,可能是一個角色的感覺或是熒屏電動床上的感覺”。他更自曝私底下自己其實是一個很幽默的人,在片場經常“騙吃騙喝”,“可能我比較懶,我的助理又都是男生,所以我都是騙吃騙喝的。在片場如果大傢很熟的話,其實我是很鬧的一個人,這個可能觀眾看不到,其實我熟悉後跟其他演員、劇組的同仁都是很鬧的”。

但他也坦承,出道13年來,自己還是習慣凡事親力親為,“在片場,很多事情我不會去麻煩別人,能做的就自己做。我剛出道的時候也沒有助理,很多東西都自己做,包括拿盒飯什麼的,所以養成瞭一個習慣,就是很多事情不希望去麻煩別人,不管是助理或是現場的工作人員,反正自己還動得瞭嘛,能做的就自己做”。無論如何撇清,短短一段話,依然嗅出瞭濃濃的“老幹部”氣息。

也許,這就是霍建華,他可以活在偶像劇裡,活在自己的世界裡,卻不願意活在公眾的期待裡。你覺得他跟不上時代,但其實他對娛樂圈,有著自己清醒和現實的認知。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zg676y8y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